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境与资源学院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院长寄语

           广西师范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密切联系实际,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平台和校外资源,逐步建立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三元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多种方式协同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办学特色,是环境与地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你追梦和圆梦的地方,期待你的加入!

           蒙冕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环境楼

    伯康楼


    一、学院特色

    1. 丰富的育人平台

           学院设有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地理科学(师范)、地理信息科学4个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资源与环境、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地理)4个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广西重点学科和优势专业环境科学、广西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科教结合科技创新基地。拥有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生命科学学院共建)、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广西重点实验室(与桂林理工大学、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共建)、3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校级研究所、大数据实验室等,实验教学与科研场地5000多平方米,设备总值近3000万元,为环境与地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2. 高远的培养目标

           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本任务,推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专业知识过硬、业务能力突出、思想素质一流、具有创新创造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环境科学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环境工程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环保领域的工程设计与施工调试、环境监测、设施运行维护、规划管理和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地理科学专业主要培养能够在基础教育部门从事地理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优秀青年中学地理教师和管理者。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主要培养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开发与其在智慧城市建设、国土空间规划、时空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应用的高级综合性专业技术人才。

    3. 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3人,包括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单位毕业教师;教授、研究员等正高级职称人员16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副高级职称人员19人;硕士生导师32人、博士生导师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广西十百千人才第二层次人选1人,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八桂学者1人,广西杰青1人,广西第二批高校百人计划1人,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2人。此外,学院聘请中国地质科学院蒋忠诚(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研究员、曹建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樊杰研究员、陈利顶研究员等为客座教授。

    4. 鲜明的教学特色

           学院的发展规划、专业定位以及教学设置契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经过多年精心建设,学院形成了理科为主、工科为辅,兼有文科属性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相互促进的鲜明特点。学院坚持“教书育人”与“科研创新”两手抓,注重科学思维、工匠精神、教师理念、人文情怀的培养,综合特色明显。学院具有完善的“理论教学—实习实践—创新培养”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体系,教学思路突出环境—资源—经济社会的系统耦合,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统一。积极探索并更新信息化条件下的教学手段,建设网上教学平台,实施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

    5. 突出的育人资源

           学院深入实施“科研强院”战略,近10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基金项目38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项目1项,广西杰青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科技重大项目等省部级基金项目39项,其他项目150多项,科研经费超过4000万元,平台建设经费1000多万元;发表论文600多篇,其中SCI、EI等高水平论文300余篇,授权专利近60件;获广西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这些科研资源可有力支撑创新性人才的培养。


    二、专业介绍

           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专业创办于1999年,是环境与资源学院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目前,环境科学专业是广西的重点学科(2007年)、广西高校特色专业(2011年)、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拥有“环境化学”自治区级精品课程、环境化学与监测和环境生物学本科实验室。专业突显环境分析、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价特色,培养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教育、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核心课程:生态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

    环境化学与环境监测实验室

    环境生物学实验室


           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自身特色“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强化科研、服务社会”,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具有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环境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工程实践、科技创新、沟通协作和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研究与开发、教育、咨询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核心课程:环境工程原理、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微生物

     

    固废污染控制实验室

    水污染控制实验室


           地理科学

           地理科学专业(师范)于2006年批准建立,200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依托广西师范大学师范教育特色,着重培养现代地理科学基础理论扎实、基本知识全面、基本技能熟练,教学能力适应现代地理教学发展需要,能在高等院校和中等学校从事地理教学、教学研究和其他教育工作,也能在科研机构、相关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科研、管理、规划与开发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随着新高考的改革,对地理科学专业教师人才的需求逐年激增,本专业为区内外中学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地理教师。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核心课程: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气象学和气候学、水文学基础、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地理学科教学论、中学地理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等。

    综合自然地理野外实习(华南第一峰——猫儿山)

    人文-经济地理综合实习(桂林一院两馆)

    教育实习(广西重点中学——柳州铁一中学)



           地理信息科学

           地理信息科学是近20年来新兴的集地理学、计算机科学、遥感等学科于一体的交叉学科。我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教育部2018年批准建设的新专业,2020年第一批本科生应招入校。该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科学与地图学、遥感和测绘领域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能在智慧城市建设、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信息化管理、生态环境智能监测与管理、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时空大数据分析、公共安全决策支持等领域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研究院所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综合专业技术人才。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专业核心课程:地理信息科学导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遥感概论、现代测量学、数字摄影测量学、GNSS原理与应用、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空间分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实验室

    地图制图实验室

    无人机遥感技术及其应用培训


           三、人才培养

    1. 完整的课程体系,培育时代新人

           各专业均设置了通识素质教育、大类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发展课程和实践教学课程五大模块,形成了理论课程与实验实训实习课程相配套、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相融合、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相助支持的完整的课程体系。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九个坚持”的概括以及关于人才培养“六个下功夫”的工作要求,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格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 丰富的教研活动,积极创先争优

           学院根据专业特点成立有地理协会、教立方协会、海洋科普协会、创客协会、室内环保协会等学生社团组织,在寒暑假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为学生创设了勇于探索、展现自我、个性发展的平台。其中,每年一度的“环保科技文化节”已成为我院学生活动品牌。为了培养学生的学术兴趣,挖掘本科生学术潜力,我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领翔计划),从大二起选择一批优秀本科生进入导师课题组,参与课题研究,发表学术成果。2012年以来,获得大学生创新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级20余项,在“互联网+”大赛、挑战杯、教学技能竞赛、GIS应用技能大赛等重要赛事中获奖近100项。

    参加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第十届挑战杯优秀作品

    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广西区金奖

    环保科技文化节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


    3. 多元的交流实践,提升综合素质

           学院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建立了多个交流实践平台。学院先后建设了桂林市国龙外国语学校、来宾高级中学、梧州高级中学、桂林市环境保护局、桂林市环境监测站、猫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20多个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与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等企事业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地理专业的地质地貌、综合自然地理、人文—经济地理综合实习,以及环境专业的金工实习已成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抓手。

    4. 优越的地理环境,凸显人文情怀

           学院位于风景秀美的雁山校区,校区面积2000多亩,是一座规划布局合理、基础设施齐全、环境优雅、建筑新颖、宜于教学科研和师生学习生活的花园式校园。校区附近有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桂林理工大学、桂林学院、桂林旅游学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及高校,有园博园、愚自乐园、雁山公园、相思江等旅游景点,智力资源丰富,人文优势明显。


    四、毕业前景

           学院整体就业率历年来稳居全校前列。2021届毕业178人,其中国内升学人数40人,占比22.47%;就业人数115人,占比64.61%;其他(自主创业、二次考研,等)23人,占比12.92%。

    专业

    2021届毕业人数(人)

    国内升学人数(人)

    占比(%)

    就业人数(人)

    占比(%)

    其它(人)

    占比(%)

    环境科学

    36

    12

    33.33

    21

    58.33

    3

    8.33

    环境工程

    40

    16

    40.00

    18

    45.00

    6

    15.00

    地理科学

    (师范)

    102

    12

    11.76

    76

    74.51

    14

    13.73

    合计

    178

    40

    22.47

    115

    64.61

    23

    12.92

     

    招生咨询电话:0773-3692269、0773-3691015

    网站:http://www.zhx.gxnu.edu.cn/main.htm

    E-Mail: zhx@mailbox.gxnu.edu.cn

    环境与资源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