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环境与资源学院实验室分为基础实验室、科学研究实验室、理化仪器分析室和我校的科研中试基地,以及重点实验室。基础实验室面积约 1500 ㎡ ,科研实验室面积 1050 ㎡ ;专职实验室人员 6 人,兼职仪器管理人员8人。我院实验室拥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KYKY-6A ,中科院仪器厂)、等离子光谱仪( Leeman ,美国)、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WFX-110 ,北京瑞利)、高效液相色谱仪( LC-6A ,日本岛津)、气相色谱仪( GC-16A ,日本岛津)、紫外分光光度计( UV-3400 ,日本日立; Cary300 美国瓦立安)、荧光分光光度计( RF-540 ,日本岛津)、扫描电子显微镜( 1000B ,日本)、 透射电镜( H-600 ,日本)、半制备液相色谱仪( 7000LC ,美国 Hi-Tech )、双波长薄层扫描仪( CS- 9000 ,日本岛津)、 X 射线衍射仪、傅立叶红外分光光度计( 360E.F.P )等大型仪器设备 20 多台件,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 1044 万元。

    我院实验室坚持为教学、科研、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坚持面向学生、教师和社会需要。实验室随时吸收本学科的最新成果,以 “ 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提高质量,持续发展 ” 为方针,充分集成各方面资源,统筹协调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和社会合作等各方面工作,促进我院的教学、科研、开发水平的提高,带动我院各个研究方向持续健康协调快速发展。

    我院基础实验室有基础实验室以基础实验教学为主,兼顾综合性、开放性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论文实验。该实验室为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提供良好的设备和环境,服务对象以主修相应课程的本科生、研究生为主,同时为申报环境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准备必要的条件。基础实验室对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大纲的要求,为培养合格的人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目前,南京大学与广西师大共建环境监测综合开放实验室,该实验室是面向高年级大学生、研究生的综合教学实验室。实验条件立足于高起点,实验内容突出开放性、综合性,不断吸收新成果,反映新成果、新信息,压缩验证性实验,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内容,使之建成为环境科学实验基础知识、实验技能和素质的培养基地。同时,该实验室面向社会需要,为社会服务,可进行大气质量监测、室内外空气监测、水质量监测、噪声监测等。

    科学研究实验室有 环境分析研究室 、环境生态与生物修复研究室、 污染控制研究室、 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研究室、环境与矿物材料研究室。

    理化仪器分析室主要负责校内样品的分析测试和对外测试服务。


         此外, 湿地科学是生命科学学院和环境与资源学院长期研究形成的优势领域和重点学科发展方向,围绕湿地生态学、自然地理学、湿地水文学、沼泽学开展原始性科学创新,突出湿地关键物理、化学与生物过程、生态系统演变与环境效应、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与生态保育、湿地水土优化调控与高效利用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我国和广西生态保护、环境建设与农业发展提供重要的科学理论与相关的关键技术支撑。
           本研究所前期研究已在湿地生态系统的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外相关领域有一定的重要影响。研究所成立可为我校生态学、地理学和环境科学领域培养了多名专门人才,为湿地科学理论体系的发展和国家生态安全保障、粮食安全与水安全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