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促进学院“三全育人”教育模式的转型升级,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特色活动,环境与资源学院分团委于11月6日举办了“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红色研学活动决赛。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与副书记作为评委出席活动,各年级团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韦星团队分享研学收获

           活动从9月12日开始,面向全院师生征集红色研学方案,并对研学方案进行初评、指导实施过程。历时一个多月的时间,有四支本研学生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展评。四个团队分别以“‘湘’遇桂林,回望征”、“重游湘江战役,传承革命精神”、“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用真心了解百色起义”以及“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视频与PPT相结合的形式,还原了研学过程,分享了研学收获。

           6日下午,来自各年级的团员身临红色故事视听盛宴。“忆往昔长征险阻湘桂大地英雄辈出,观今朝红色记忆助贫攻坚百姓康健”,来自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张韦星团队将百色的历史与现状相结合,从地理知识的角度讲述了百色起义成功的地理因素,以今夕对比的方式勾画出百色起义的革命精神对一代代人的影响,以清明祭奠英烈、父辈向孩子讲述红色历史以及众多老人一同回忆过往等细节引发观众对传承红色精神的思考。

    赖仕豪团队分享研学收获

        “参观抗战遗迹,感悟红色精神;烧火浇菜网鱼,体验淳朴民风”,跨年级跨专业的赖仕豪团队不仅在游览英家古镇的红色资源的同时缅怀英家起义烈士,还积极参与当地百姓生活,践行了大学生爱红、学红的精神内涵。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叶梦霞则采访了红军战士马爷爷,深切地体会到战争的残酷以及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本次决赛采取易班投票、现场展评等方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其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用真心了解百色起义”团队和“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团队拔得头筹,荣获一等奖。

    院党委副书记点评

           活动末尾,学院党委副书记进行点评。她鼓励同学们:“面对艰难险阻,哪怕是惨痛的失败,也不要轻易放弃。因为也许胜利就在前方。”同时提出,在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的各项事业都在迅速稳定的发展,中国标准正在引领世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志气“用脚步丈量祖国河山,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获奖团队合影

           据悉,四支队伍已形成系列的研学成果,包括4个网络文化短视频、1篇研学调研报告、1个原创红色故事剧本等,丰富了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引导同学们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建设相结合,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环境与资源学院将继续推进红色研学走深走实,预计于2021年开展第二期红色研学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记录红色故事。

     

    文/ 邹智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