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拓宽学院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深化学术思维,促进多元化交流与合作,3月28日上午,环境与资源学院邀请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Alan J.M. Baker、法国洛林大学教授Jean Louis Joseph Morel及广东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邓腾灏博博士,在雁山校区伯康楼112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三场旨在提升研究生科学研究能力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环境与资源学院负责人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参加了讲座。

           Baker教授做了《Can Phytoextraction Really Work? Fantasies andReality》为主题的分享,以特定植物吸附土壤中重金属污染物在学术界仍具有探索性为切入点,为同学们介绍了植物提取、植物采矿和农业采矿的过程及原理。他指出,植物提取的关键在于优化候选植物、优化农艺学以及优化根际环境。同时,Baker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如何进行超积累植物的选择,展示了植物提取技术在南非、马来西亚等地的实际应用。最后,Baker教授围绕基础知识、植物性能、植物培养以及目标元素可用性等4个方面,提出了进行植物提取研究的必备要素。

           Morel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Harvesting metals through agromining》为主题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农业采矿工业化前景、采矿技术可利用的金属元素以及超积累植物铁芒萁对稀土元素的解毒作用。他表示,重金属在植物中的吸收和归转机制是目前农业采矿的关键。在农业采矿技术下,制定实施植物生物量的生产和稳定,对了解土壤、植物系统,推进生态系统功能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邓腾灏博副研究员围绕高地质背景区铬污染对土壤修复的影响,给大家做了《高地质背景区铬污染土壤修复及安全利用技术研究》为主题的讲座,他从研究背景、研究进展等方面展开,介绍了高背景区Cr(Ⅲ)活化释放及迁移的机制,并从岩石-土壤系统中Cr(Ⅲ)的风化释放、土壤锰化物对Cr(Ⅲ)的氧化活化机制、水稻对Cr(Ⅲ)的吸收机制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高地质背景区铬污染土壤修复研究的进展。

           在这三场讲座中,专家学者们精彩的分享,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更是加深了他们对本专业学术研究的兴趣,提升了同学们开展科学研究的思考能力与分析能力,对于学院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Baker教授做报告

    Morel教授做报告

    邓腾灏博副研究员做报告


    文/吴金燕  王淑颖

    图/王衍鳕  王淑颖

    审核/温桂清